close

文/嘉家

一直很想去討論一個議題,就是關於BL漫畫充斥在現代的次文化中,究竟代表著什麼?喜歡日本動漫的我,讀BL漫畫也有一段時間,老實說,也有許多BL漫畫讓我印象深刻,例如:《微憂青春日記》、《絕愛1989》這兩部堪稱這類漫畫的經典,我常思考著,這類作品對於我的吸引力究竟是什麼?也許是那份毫無芥蒂的親近感吧!因為男人與女人的相處,很容易被往愛情的方向去思考,所以那份純粹的「好感」,反而很容易因為輿論煙消雲散,反之BL漫畫當中,因為同性之間的情誼比較容易被閱讀為友誼,所以感情的萌芽變得純淨。

「因為你是你,所以我喜歡你。」一度跟朋友們討論過這個議題,卻剛好可以在這裡為BL漫畫之所以吸引人的理由做一個註解,因為沒有婚姻當作誘餌、沒有家人的期望、沒有物質的誘惑,所以這類作品裡的角色,才能夠很清晰得看清楚自己的感情,愛情、友情,我對這個人的渴求,究竟是哪一種?在男女關係間,很容易搞不清楚,但是在這類作品中,似乎在交往前就可以清楚的問過自己。

言歸正傳吧。

木下けい子《幾千之夜》這部作品,給了我久違的感受,一絲淡淡的愁緒,籠罩住思考,減少常有的敏銳度,因為理智被蒙蔽了,所以情感就一直介於一種「泫然欲泣」之感,這是繼鳥人彌巳《大氣層的燈》系列作品後,第一次有作品,能再度給我的細膩感受。

故事的節奏不疾不徐,主人翁們,隨著歲月的琢磨而成為大人,他們是一對年齡相仿的鄰居孩子:哲彌與宙,要從他們小時候說起了。

 

634086524348352500.jpg  

哲彌生長在一個普通家庭,長相清秀、體格高大、成績優秀,他的房間窗戶與宙的房間是相對的,所以他們常常可以偷偷的藉由窗戶,到彼此的房間玩;而宙是單親家庭的小孩,父親管教嚴格,常常毆打他、批判他、甚至嫌棄他,所以宙從小就對自己生存的價值,很模糊。

當有一天哲彌看到瘦小的宙在河邊為了與父親的爭執而哭泣時,他擁抱住他,並下定決心:「會跟宙永遠在一起,一定要保護宙。」這個時候,他還沒有發現自己懷抱的是什麼感情,直到當晚,小哲做了春夢,而夢中的人竟是宙!他嚇到了,因為太驚訝,太害怕,他不懂為什麼自己的心變成這樣,在這樣的迷惘困惑與徘徊不定的心境裡,他們上高中了。

高中的他們,還是跟過去般來往,只是有了細微的變化──單就哲彌而言。因為發現自己對宙有了情慾,所以他開始拉開彼此的距離,無形中劃上一條拒絕跨越的線,他害怕,有一天這些情愈會毀壞彼此的友誼。

而遲鈍的宙,卻始終沒有發現哲彌在顧忌什麼,他仍像以前一樣的跟哲彌相處,但是卻在一次意外的肢體碰觸時,被哲彌狠狠推開!不尋常的表情,反應過度的神態令宙感到害怕,因此他們開始避開彼此。直到一天,宙從哲彌媽媽那裏,知道哲彌大學決定要到異鄉求學,他大受打擊!在河邊,宙跟哲彌說:「你不是說,會一直跟我在一起!」而在同樣的河邊,哲彌的回答是,他吻了宙。

「因為如此,我不能夠繼續陪在你身邊了。」留下這句話,哲彌走了。

大學的哲彌,頭髮長了,變得會抽菸,交了女朋友,正當他以為生活漸漸回歸正軌時,卻意外接到宙的電話,宙的聲音,吞吞吐吐,不知所云,卻帶著哭音,這時的哲彌不知道,宙剛被強暴未遂,心情大受打擊,但是哲彌卻非常清楚宙一定友發生什麼事,宙只丟下一句:「我好想見你。」哲彌丟下與女友的約會,花了一個小時的車程,用跑的,立刻飛奔到宙的身邊。

彼此的緣份又接上了。

宙住在哲彌家,這次他越來越明白自己的感情,他對哲彌說:「你以前說過,我們不可能一直在一起,但是,我其實小和哲彌一直在一起。」他們的關係,漸漸進了戀人的關係。

故事先說到這裡,還沒結束,後面又分手了;但是這對分分合合的情人,卻令人感慨不已。小時候的他們,因為還不懂得愛,不知道怎麼去愛,還沒有準備好戀愛,所以錯過了彼此,長大了一點,他們經過時間的洗禮,漸漸明白彼此對自己生命的重要性,所以他們準備好去經驗這份戀情,然而,他們雖然用靈魂擁抱彼此,卻太過年輕,依舊不了解該如何尊重對方,所以在衝突下,在第一次的交往後,無言的分手。

 

哲彌是一個需要「被需要」的人,而宙是一個渴望「被愛」的人,所以這兩個人的配對,是天作之合。但是,哲彌因為太沉迷於「被需要」的自我滿足裡,所以他單方面的寵溺宙,卻忽略了宙的渴望──他渴望自己對別人而言,是有用處的存在,他渴望被讚美。

哲彌對宙的寵溺,讓宙反而越來越沒自信,在這樣的年紀,宙也希望自己可以追上小哲,但是面對宙渴望自立的想法,哲彌卻恐懼得無法自拔,他害怕宙不再需要自己了,那他所建構「保護宙」的生命意義將會摧毀,他非常恐懼,恐懼宙不再需要自己,而他的恐懼毀掉了彼此的關係。哲彌傷害了宙,等於傷害了自己,他覺得自己在也沒有資格去愛了,所以在一段悔恨裡,他們彼此都成為了大人。

這個故事很長,其實看到後面我有一點不耐煩,因為他們紛紛合合太多次,我突然覺得,他們重蹈覆轍了。其實,我很心疼哲彌,也許是因為我曾很像他,我曾經許下心願保護一個人,但是我同樣的恐懼那個人不再需要我,我把自己的生命價值建構在那個人身上,但是在這樣的矛盾心情下,我發現這樣的恐懼使會把自己所愛的人推進痛苦之中,我們不需要把自己的生命價值構築在他人身上,這樣太沉重了,保護所愛的人,同等的必須信任所愛的人,無條件的相信他的一切,他的選擇,讓所愛的人經驗希望經驗的,協助對方希望你協助的,然後坦承的讓對方了解自己的脆弱與無助。

不過蠻值得嘉獎的是,這部作品的女生不是砲灰,我覺得哲彌應該是雙性戀,他對由依也是真心的,不過,由依真的也蠻了不起的,居然願意把男友推出去,若是真實的狀況,真的蠻痛心的,大概是她看哲彌為了宙魂都飛了吧,留在身邊也沒用(笑),所以就跟他說:「快去追吧!不然以後會後悔的。」 

哲彌常跟宙說:「你可以留在這裡沒關係。」

其實哲彌可以更坦白的說:「老實說,我希望你留在這裡,因為你在這裡,讓我很快樂。」前者的說法,宙雖然會覺得很感激,但是畢竟自己是個累贅,但是後者的說法,可以清楚得讓了解到自己的價值,自己在這段關係中的重要價值。

人往往耽溺在悲劇英雄主義的自我滿足了,哲彌也是,以前的我也是,所以這部作品,讓我感慨很深,人真的要對自己誠實一點,表達也是,愛就愛,不愛就不愛,如果覺得對方很重要,就要老實說,想要什麼未來,就勇敢的說出來,當我們願意為自己坦白,當我們願意為自己所愛付出靈魂,這是我們對自己的尊重,這份尊重會讓自己的人格更加的充滿光彩。

 

傾聽自己,傾聽別人,無條件的愛自己,也無條件的愛別人,這樣我們都會輕鬆一點。

 

arrow
arrow

    文青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