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故事是沉重的,卻值得被知道,被省思,關於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小說之一《變形記》

那天因為等著簽書會的叫號,索性拿起一直沒讀完的卡夫卡《變形記》讀了起來,這一天是梅雨季到訪的第一天,陰雨綿綿,空氣有些濕悶,正適合讀這本書。

卡夫卡的《變形記》雖然沉重,卻不難閱讀,只是故事裡面的人物情緒反應詭譎得讓人匪夷所思,卻又那麼真實。故事在主人翁某天醒來後,發現自己變成甲蟲這樣荒誕的情節做為開端──奇怪的是,主角擔心上班遲到,比擔心自己變成甲蟲還要多,而家人雖然嚇了一跳,但是似乎也很快就接受了他變成甲蟲的事實,取而代之的只是擔心家裡少了一份收入,以及要多養沒有生產力的一口人,最後主角死去,家人非常高興的鬆一口氣,這時才注意到家中的妹妹已經長大了,因此他們搬了家,往全新的人生邁進。

 

超詭異,這故事到底在講什麼?

但是某個情緒的角落,卻知道這個故事描寫人性的真實,故事是社會某個狀態的縮影,究竟是什麼樣的縮影?

 

然後我突然想到,關於北捷殺人案的事情。

鄭捷迅速伏法爭議不斷,其中值得思考的是究竟是怎樣的環境,才會造就這樣的一個殺人犯?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所能知道的只是,事實上鄭捷確實是在名為台灣這個社會所長大的,成長的過程如何煎熬我也不清楚,但是他所做出的行為大約已經像《變形記》裡的主角的變化般一樣詭異又難以言明,只是我們可以看到媒體的風向,就像《變形記》裡的家人一樣,只是不斷的強調他的怪異,以及對家人所造成的負擔,乃至於死去後,對大家而言都是鬆了一口氣的狀態──這是否就是被邊緣化的寫照?

不能說鄭捷的行為該由社會大眾負責,絕對不是這樣,因為人是有自主選擇的權利,而決定要變成殺人犯,也是他自己選擇的,我只是覺得這樣的人,確實是這社會所教養出來的,我們該思索的是如何讓社會更好,讓這樣的人更少,是不是這社會的愛太少?是不是我們該表現更多關懷?

 

我覺得這件事情,該被這樣去思考。

到底該怎麼讓社會更好?

此時腦海突然出現朋友店裡的名言"好好照顧自己,就是好好照顧世界"

我想這就是答案吧!先從自己做起,好好照顧自己的心與身體,讓自己能隨時處在一個好的狀態裡,只要你的狀態是正向的,是充滿愛的,就已經為這個世界增添光彩,

每個人就像一朵花一樣,只要努力好好綻放,不須多做什麼,就成為世界的一抹美麗風光,讓世界更美好啊!

延伸閱讀:變形記

getImage.jpg

 

arrow
arrow

    文青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