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文青狐狸

東野圭吾的小說,開啟了我對推理小說的全新眼界。

簡潔明快的步調,絲毫不囉嗦的推理,讓我迷上了這樣的作品風格──尤其,加賀恭一郎系列,更是讓我著迷。加賀恭一郎的坦率,對任何事情追求真相,以及對人心的細膩觀察與疼惜,都讓我深深的愛上這樣的子角色。加賀恭一郎這個角色,沉著卻不沉重,兼容並蓄的性格,在故事中加賀恭一郎只要遇到案件瓶頸──「回歸原點」是他一貫的作風。

 

最近的我似乎有點迷失,因為看到這句話時,著實的讓我內心一震,剎時間,我開始回溯,開始試著回歸我的原點。我必須花些時間來說明加賀恭一郎這樣的角色究竟給予我多麼大的震撼,又或者,我並沒有把握可以全然的完整說明加賀這個角色的特質,但是這個角色的確給了我很大的影響。

 

從《誰殺了她?》這本開放式結局的推理小說開始讓我進入東野圭吾的世界。在這本小說中,加賀恭一郎的形象其實不明顯,作者更沒有詳細的去描述這個角色的形象、性格,可以說根本就是插花的角色,但是我卻仍被他那種細膩的觀察力,理性卻充滿溫暖的特質所吸引。接著,我閱讀了《新參者》這本小說,讓我第一次接觸到如此溫暖的推理文學。

 image   image (1)    

「刑警的工作不只是偵查辦案而已。如果有人因為事件而心靈受到傷害,這個人也算是被害人。而尋找各種可能的方法幫助這樣的被害人,也是刑警的職責之一。」--加賀恭一郎 

透過《新參者》中所描寫的命案,牽扯出小鎮人情溫暖的那一面,每個不為人知的秘密,竟然都有著暖暖的溫情。加賀透過「人情推理」的角度看到真相,卻不過份介入,尊重每個人對人生的看法與選擇。然後,在《麒麟之翼》與《紅色手指》中,我更看到作者對於真相的重視──從犯罪到底該不該承認,乃至於家人犯罪到底該不該幫忙隱瞞?東野圭吾透過簡潔明快的寫作節奏,以及剖析人性的生動描寫,讓我們看到「說一個謊,就要用更多的謊去圓」的辛苦過程,以及真正認錯,才能夠讓人生成長。 

 

0010562984_bc_01    image (2)

每次看東野圭吾的作品,都讓我有一種暢快感。

沒有自我安慰、不會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而是用一種澄澈的觀點去看待事物。理性而溫柔,就如同加賀恭一郎系列的第一本《畢業》乃至於《沉睡的森林》一書,加賀能冷靜的看待兇手是否為自己喜歡的對象,卻仍抱持著對喜歡的人的那種關懷與溫暖──他認為愛必須連同你的罪一起愛,但是愛你的方式,是陪你面對錯誤,然後一起走過。

  

東野圭吾筆下的推理小說作品所重視的,都並非事件的解決,而是人心的救贖與成長。有人說東野圭吾的文筆樸實無華,但是我卻覺得,就是這樣才貼近人心──沒有華麗的辭藻修飾,卻深刻的描寫著人的心理狀態與變化,尤其加賀恭一郎的家庭狀態,與父親間的微妙關係,那只有自己與父親之間所知道的默契,都不是外人能論道的,而這些內容,都讓我感覺東野圭吾在「家庭議題」的描繪上,是卓越而成熟。 

arrow
arrow

    文青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