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常常覺得

賽巴斯欽跟謝爾的相處 某些程度上神似東京巴比倫的昴流與星史郎

雖然昴流與謝爾的性格截然不同 但是他們靈魂中純真的地方 其實很像

說沒有愛 其實只是隱藏

說是哪一種愛 其實愛本來就沒辦法定義 不是嗎?

黑執事第三集封面--金石堂書店.jpg 

***********************************************************

很奇妙的

黑執事其實一開始不怎麼討我喜歡 就如同我說的 太過黑暗

然而還是不自覺得持續看下去

直到最後3集左右 突然間我深深的被他情節的美感所震撼

然後忍不住的想再多看一次

實際上 剛看完的時候內心是鬱悶的

然而卻值得人持續的反芻品嘗

 

也許我可以把這部作品當作療傷系的黑色羅曼史

因為實際上這個故事的本質是痛苦的

它的信念裡 是貫徹著用執著的痛去讓生命烙印出存在的痕跡

這樣沒有不好

也因為這樣 在我接受這樣的結局時內心雖然難過的有點想落淚

卻又覺得幸福  也許這就是所謂的求仁得仁

在黑執事在部作品裡 破除了人類對於死亡的恐懼 因為在惡魔的領域裡 死亡並不會阻止他去得到些什麼 或失去些什麼

而最後謝爾的死 也美的像儀式 也許就是這樣的設定 讓這部作品脫俗了起來

他並沒有那種灑狗血式重生 取而代之的是完成謝爾死亡的願望

那是幸福的 因為在謝爾的生命裡 他根本不打算得到些什麼

他的復仇 讓他的生命早已停止了時間

其實 謝爾有很多次機會可以逃離那樣的命運 但是他卻選擇了這樣的路

他選擇面對自身的痛苦遭遇 所以他變得很勇敢

但是他卻故意忽視自己企圖幸福的渴望 所以他選擇毀滅

面對與毀滅 都是謝爾選擇的 然而我卻不會覺得他傻

"因為人類往往希望藉由困境想明白自己的力量有多強"

我覺得人類似乎都必須經歷過每一個階段 去全然用疼痛去記憶自己存在的感受

而謝爾只是貫徹了這樣子的生命信念   

痛快

還記得賽巴斯欽要取走他靈魂的前一刻 謝爾說"盡量的讓我疼痛 好讓我的靈魂記憶下我曾經活著的感覺"

因為他從未讓自己的靈魂整合 他從未誠實的去面對除了痛苦與憤怒以外 承認自己的悲傷懦弱以及祈求救贖的心

所以靈魂中那一塊柔軟又脆弱的部分 只好一次次的以巨大的痛楚釋放它渴求的能量

反覆的 撕裂自己 痛快的撕裂 毫不留情的撕裂

所以謝爾對他人看似無情 也對自己的生命無情

而他最後的結局對他是好的 因為他總算可以安息 雖然是歸於惡魔 又如何?

 

然後關於天使與惡魔的議題 在黑執事裡

我希望讀者不要以宗教的立場去詮釋它 反而是用一種鏡射的原理 映出現實生活中人類的嘴臉

極端的兩側 站立的就是天使與惡魔 然而在我看來他們並不是神 只是另一種靈魂存在的型態

過度的要求紀律貞潔失去人性的淨化 那是天使

在這樣的天使之下 惡魔反而近乎人情  他貪婪 享受人性軟弱的趣味 他自私而且變化無常

然而這些只是禮教化的人類體內不敢承認的部分 因此惡魔很迷人

然而說實在的 天使與惡魔的意義  剛好是兩種極端思考下 無法接納另一個自我靈魂的寫照

天使與惡魔幾乎都使理性發展過度的人類象徵

 

最後很多人問的一點

"為什麼謝爾沒有遵守跟賽巴斯欽的約定,還沒數到10就鬆手讓自己掉落?"

實際上關於這點 很難用言語說明 只是我知道

這是他小小任性的願望

那個畫面 動作幾乎是顯示了他遭禍後的整個人生風景

他如履薄冰的苦撐著

縱使身體受了傷 流著血 依舊還是緊緊的拉住懸崖的邊緣 因為他有著強烈的報仇執念 所以他辦得到

那個姿態幾乎是他整個故事心理狀態的縮影 所以 當他失去了報仇對象

他就放心的鬆開手 安心的離去

他是真心想離去

在他遭禍的那段日子裡 所以他召喚出惡魔的當下 實際上就已經寫下了他的願望--死亡

他早就該死去 只是他不願意 所以才忍受著內心的折磨活下去

那個姿態 其實是垂死/求死的姿態

 

其實這個故事 很多地方難以說明 也很難說明賽巴斯欽這個惡魔執事究竟是邪惡或是人性

但是我只能說 賽巴斯欽也有他自己的執著

他與謝爾的相遇 像是要完成彼此生存的課題 他不可言諱的對於謝爾的靈魂深深著迷

不管那份感情為何  至少它的確是如此在乎謝爾的靈魂

突然間讓我想起東京巴比倫時的昴流和星史郎的故事

相較起來黑執事的結局反而幸福  因為至少謝爾的靈魂歸於賽巴斯欽 那也許是他的幸福

因為我相信他其實感覺得到 賽巴斯欽對自己的了解與在乎 無論這份情感是自私邪惡或只是貪婪的慾望

都已經值得他依歸

就像昴流如果就這樣在當時 被星史郎殺死 也許比較幸福

謝爾活著的姿態 幾乎呼應"我想死在你懷裡"---黑執事的片頭歌詞

似乎是如此的符合這個故事的面貌

 

關於黑執事的契約刻印與東京巴比倫的封印印記

突然間把這兩個故事連結了起來

也許是因為賽巴斯欽與星史郎同屬於惡魔的形象

只是因為謝爾與賽巴斯欽的關係比較單純 他們並沒有誰欺騙誰 而是彼此同意的方式下履行契約

所以跟他們比較起來 東京巴比倫反而混沌

謊言欺騙讓混亂的心靈始終找不到自己真正的心願

或是找到了卻又被自己的那些所謂的被世俗認定的那個"正確"的信念爭鬥著 隱蔽著 然後他們就悲慘著

 

黑執事這個故事似乎比我想像中 更有看頭

第二季會演什麼呢 ?

期待他  給我更多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青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