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愛》橫跨了20年頭,從當年同性戀來是禁忌的年代,到現代我們可以高喊同性婚姻合法化,還可以暢談多元成家方案的年代,時空背景的轉移,令人唏噓,也讓人見識到時代前進的力量。

getImage.jpg

最終章在2014年就出版,我卻在兩年後才得知這對情侶雙雙殉情的消息,可以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若是兩年前的我,對於這樣的結局可能不太能接受,畢竟這是一部放了感情在看的作品,可能會被列入深深傷害我心的No2作品(第一名是《東京巴比倫》)但是兩年後的今天,看到這樣的結局,我卻有一種,求仁得仁的感慨,也可以接受這兩位角色最後的選擇。

回到20年前的《絕愛》的一集,晃司知道自己愛上泉的那情感,讓他震驚到難以接受,到最後不顧一切的去愛,記得他說過的經典的話如果是我,是我的話,不管他是男的或女的,是貓狗也好,植物也好,機器也好,我一定都會把他找出來,然後絕對會……喜歡上他這句話深入我心,被這句話感動,到後面的情節中,老實講故事反反覆覆,邏輯架構也不甚嚴謹,搞得我有時候真的不清楚這兩位瘋了去愛的主角到底在想什麼,甚至到我看到《Bronze》第一集,晃司為了追拓人而摔車昏迷時,我實在是非常唾棄他的不成熟,他對分離太焦慮了,焦慮得讓人喘不過來。

getImage (1).jpg

現在很多作品標榜虐心或相愛相殺,但是在我心中最正宗的相愛相殺作品,絕對是《絕愛》
《絕愛》,從絕對的愛,衍生成絕望的愛

過了三十歲後回想這部作品,有時候真的覺得一切都是他們自找的,太過偏執的信念與行為,導致他們那麼悲傷的後果,傷害了彼此,更深深的傷害自己,有時候回想,雖然角色間的糾葛得讓人看不下去(尤其南條家根本是一群神經病),晃司去自斷手臂也蠻有病的,然後拓人還拿刀割自己腰間的傷更無法苟同,但是為什麼這部作品,還是可以讓人著迷的總是難以忘記?

總是持續的回憶起,偶爾還是會在拿起來翻閱,也許就是作者在整個故事裡藏了一個對愛瘋狂追逐的靈魂,怎麼追都追不到,卻還是無法放棄的追逐,追得傷痕累累卻也無法放棄,這一個執著的靈魂讓人難以忘記,也許在作者的信念裡也正在追尋解答,追尋了二十年仍舊無解。

極度糾結,想要毀滅卻又想愛,愛到了又害怕失去
這個輪迴一直不斷的在晃司與泉之間不斷上演,晃司總是追著泉,他有著超乎想像的執著,超越一切困難的追求,到是得到後又會因為自己的胡思亂想而破壞掉那些自己創造的幸福。

泉健康的時候,他有個想要泉放棄足球的陰暗面,泉失去雙腳時,他又看到泉意志消沉而想殺了他,乃至於後面拋棄泉,自己又變成殺人犯以及種種最後才又相見,這一切的一切,會看到晃司根本是一個不相信自己會得到愛的人,不只是泉不相信愛,晃司自己也是,他一直在做最壞的打算,他們兩個都是,這個無限迴圈,讓他們不可能幸福。

掙扎再掙扎,逃避再逃避,弄得傷痕累累的兩人最後終於累了,殉情也只是剛好而已。其實我覺得我不會期待這兩個人有多正面的選擇,因為在這整個故事哩,作者並沒有給他們走出鑽牛角尖的出口,殉情只是他們的選擇。

只是,我覺得這個故事太狹隘
尾崎老師並沒有花太多心思去處理這些人的關係與成長,還是比較一廂情願去描寫她想描寫的那個部分(但是本來藝術就是非理性,無不可),只是並不是所有的問題,都可以靠泉與晃司之間愛去解決的,而這兩位就是誤以為可以這樣,所以最後走入死胡同,而選擇結束一切;泉的家人關係、朋友關係、晃司的家人、朋友、歌迷,這一些作者寫得太薄弱甚至沒有太去經營,實際上很多的問題來自於其他部分的關係,像是晃司、泉的彆扭個性,這絕對是要正視家庭問題,對外尋求協助,而不是不去正視這些問題,只是企圖在對方身上找到在其他地方失去的愛與認同還有安全感,這絕對會逼死人的啊!

後來回去看泉的媽媽自殺的那段故事,我發現了這整個作品的核心真的是──絕對的愛衍生成絕望的愛的過程,你看當拓人的爸爸發現自己為了拓人媽媽放棄足球這件事,感到後悔時,竟然自責不已?不需要自責啊!這樣很正常好嗎!

晃司也是這樣忌妒著泉所愛的足球,非常不合理,這群人就是為了追求絕對的愛,而把愛弄絕望了啊! 因為愛與恨本來就是一個銅幣的兩面,愛不可能是純潔的、完美的,那只是人的想像,完美等於失去生命,愛是富饒的像土壤一樣的力量,可以吸收穢物與淨水,卻孕育出無可限量的生命。


尾崎南在最終章寫下一句話:「我說了,到死都不會欺騙自己的謊」
老實說我根本看不懂,但是我看了另外一個翻譯版本後,似乎感覺得以窺探到尾崎老師的心
「直到死亡都不對自己說謊,這件事情本身就是個謊言」
也許對尾崎老師來說,如果這兩個人不欺騙自己,早就去死了吧,所以到最後他們殉情,某種意思像是殉道,讓自己可以對自己誠實。

另一個角度,尾崎老師是否也是感慨,人都是虛假的活著,若不欺騙彼此,早就活不下去的那種社會假面所衍生的悲哀氛圍,尾崎老師曾經加入暴走族,後來又因為車禍傷到手無法畫畫,所以《絕愛》一度無限期停刊(我覺得現在可以看到最終章簡直是奇蹟),當我得知尾崎老師傷到手無法畫畫時,內心超震撼的,因為──這不是跟泉因為腳斷掉無法踢足球一樣的狀況嗎?

當然,老師真實的想法我們不得而知,但是可以感受到尾崎南內心的矛盾與掙扎全然寫入這作品中,混亂的、強悍的、撕裂的又溫暖的,無論作品後來寫得亂七八糟,角色整個不正常,但是他們作品還是比一些只為了賺錢的商業作品,有更多靈魂的力量,應該說──我在這作品中看見了一個作者純真的執著,這也許是讓人難以忘記的原因。

 

在我的心裡有著無法出讓的東西  
絶對唯一的最重要重要的東西  
我生命中的一切都是由它形成  
這種強烈的,熾熱的意識  
無法用言語形容  
我充滿自信  
我的這種意識比誰都強  
我的這種意識不輸給任何人  
我為此而呼吸,血液為此而流  
為了這個而創作  
在我畫著的時候,因為不能接近這種意識而時常讓我咬牙切齒  
我想說的還不止這些,自己想到的不止是這些  
我哭喊 痛苦 受傷  
我被自己撕碎 我狂亂  
但不管我如何狂亂 這個唯一的東西不曾改變  
因此才有新的思想產生 以及知道新的事物  
只要你 哪怕能感受到我的這種心情的百萬分一……  
 —————尾崎南

 

arrow
arrow

    文青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