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nana fish這部作品

是ㄧ部描繪ㄧ名青年墮入黑道,並在其中掙扎求生的歷程

banana fish是ㄧ種毒品的代稱

也是故事的起始 戰鬥的導火線

 

imageCAQY4CVS.jpg

也許對亞修和英二而言,彼此都是對方的banana fish(毒品),因為是碰到容易死,

不碰也會死的存在,

可是也許用另一個角度來說,

這只是ㄧ個擺脫就有被制約的自己

ㄧ段重生的旅途

說實在的

Banana Fish對我而言真的只能說是緣份

某一天在金石堂書店閒逛 在漫博區看到ㄧ整套的套書正在特價

就這麼匆匆一瞥的交會

卻讓我對這部作品有了深刻的記憶 讓我不斷的去試著找尋 這部年代久遠的作品

 

說實在話

這部作品給我陰鬱的痛苦

這種痛苦的印象可以讓我聯想起當初看"黑之契約者"或者是"黑執事第一季"時一樣的痛苦

可是 也許我靈魂本質裡的黑暗

終究會引導我去閱讀這類的作品 縱使痛苦 也希望找出與這部作品--banana fish相遇的意義

 

試圖分析這部作品的元素

想釐清這部作品之所以給我痛苦感受卻又讓我不得不去閱讀的原因

吸引的緣故 也許在於那ㄧ份與黑暗戰鬥的勇氣

而痛苦的原因 卻是主角終究淪陷於黑暗的身影

 

因為環境所迫使 不得不在幫派間狗咬狗的十七歲少年亞修

有著俊美的容貌 以及異於常人的高智商

他在眾人眼中永遠視著無法被忽略的領導者

他永遠有著驚人的氣勢與存在感

然而他卻曾悲苦的訴說"假如這ㄧ切是我擁有的 那也不是我想要的"

而他的夥伴英二 是唯一可以帶給他安心的人

然而英二終究非黑道中人 總是需要被保護的存在 只會帶給亞修更多的罪惡感--亞修總覺得自己自私的把英二留在身邊,只會讓英二遭遇更多的危險

這是亞修痛苦的來源

也是他勇氣的泉源

但是亞修不愛自己

他可以為了英二毫不猶豫的朝自己的腦門開槍

卻從未把這份勇氣用在 追逐兩人生存世界的努力之上

所以他們才會失敗

 

亞修在十九集的作品裡面

永遠是個殘破不堪的靈魂

在驕傲的外表下隱藏著極端的脆弱

他希望可以跟英二在一起的

可是他沒有自信

他在這ㄧ個選擇的路上總是猶豫不決

所以才會在英二遭受槍傷後 極度的動搖

而在他的老師的勸說下

那們容易的選擇離開

 

勸說人家離開的人 縱使有罪

而自己選擇離開的人 也沒有理由怪罪任何人

我覺得亞修跟英二之間有很嚴重的溝通問題

實際上他們彼此不斷的粉飾太平

就算看得出對方在說謊 也寧願假裝沒看見 繼續維持那份幸福的現狀

所以禍害才會到來

假如英二可以在看見亞修有任何動搖 謊言 或者心事重重的狀況時

他可以有智慧的去讓兩人面對現實考驗中的難題

也許 他們會有不同的路

 

亞修從來沒有讓任何人走進自己的世界

甚至英二也沒有

因為那麼黑暗的世界 連亞修自己都害怕面對

他無法面對那麼殘酷的過去 那麼殘酷的現實

所以亞修才會在惡夢中不斷的呻吟 有了睡眠的障礙

 

如果英二可以

如果英二擁有更細膩更高度的智慧

在察覺亞修被惡夢纏繞得當下

其實他可以跟亞修ㄧ起面對

然而英二卻只有在第一次 膚慰亞修心靈的傷口後

就把之後遭遇睡眠障礙的亞修是而不見

把自己的憂慮藏到心底

 

又是個粉飾太平

 

他們彼此從未說出真正的願望

亞修明明想停止這樣的生活 他明明很受傷 他明明想要的是平凡的日子 但是他卻退縮不敢追求

英二明明看見亞修很多需要被看到的傷口 被釋放的黑暗 他卻無法去是放與承擔

有時候我會想

也許英二對亞修而言是很溫暖的存在

卻不一定是最適合亞修的人

因為他太內斂 他無法釋放出亞修心底巨大的黑暗

 

所以黑暗吞噬了亞修

吞噬了他的希望

縱使最後亞修看見英二的信而激對不已 那又如何?

亞修從未真正下定決心要脫離地下的生活

那縱使沒有被暗殺

他們之間的拉扯也只會歹戲拖棚

亞修安詳的死

死的 很美

 

而英二在追悼亞修的過程裡

他看見亞修努力活著的痕跡

也許亞修對英二的意義 在於給英二面對挫折後 仍能活著的勇氣

這份勇氣也許英二要花費ㄧ輩子才能學習

而這個故事也這樣落幕

 

我想說的是

"如果對你而言自由是最重要的話"那麼亞修應該更堅定自己有獲得自由的價值

"如果對你而幸福是最重要的話"那麼英二應該更堅強的主動去抓住那份幸福

亞修因為對自己的價值 不夠肯定 所以他無法獲得想要的東西

英二因為對於想追求的事物過分隨遇而安粉飾太平,不敢面對現實的嚴苛,所以他往往在得手後失去,跳高選手的身分也是,好友也是

所以

為了我們這個只有ㄧ次的人生

請 相信自己值得獲得幸福

請 相信自己值得得到自己想要的

然後繼續走下去

如河流般

不斷的 新鮮的 帶著信心的 沒有退縮的 朝未來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青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