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執事是火紅了好一陣子的動畫

一直猶豫著要不要看 猶疑在翻閱之際

後來因為電視有撥放 索性就看了

 

黑執事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迷魅 標準的巴洛克氣息--華麗而絕望

絕對的黑色在故事裡占有很大的位置 就如同故事至始至終想給予我們的那股魔力

故事的主軸為繞在一名12歲的男孩謝爾與惡魔執事間履行契約的故事

 

以悲劇為基調的復仇

貴族男孩因為家族被滅的緣故 而曾經一度墮入任人宰割污辱的慘境 也因此在絕望之於終於背棄信仰 呼喚惡魔

這名惡魔即是--賽巴斯欽  在締結契約後成為男孩的執事

然而他們所締結的契約內涵也不出所料

就是幫助謝爾復仇 而代價即是復仇結束後靈魂必須歸賽巴斯欽所以

而在復仇結束以前 賽巴斯欽也異物保護他的安全

 

優雅

這個也是作者想表達的重要形象之一

賽巴斯欽無疑的是個優雅而能力強韌的管家 無論執行任何任務都不會失去他所謂的"美學原則"

 

墮落的奢華

身為伯爵的謝爾 外表上有著絕對的完美以及令人折服的勢力

然而他的心卻是匱乏而貧窮的

甚至可以說 他以抱著死亡的決心 去看待眼前得一切

****************************************

先說,看了這部作品有種梗在心中的不痛快  也許是我實在受不了那種黑暗風格貫徹太久 人性純真面描繪太少的東西

以上這幾個元素大致上可以說明整部作品的走向與風格

棺材與玫瑰 賽巴斯欽與鮮血 契約與服從

然後執事很美麗 很惡搞 很強悍 很完美

而主人很冷靜 很脆弱 卻也是個標準的小正太-----------天啊!!這時在是對我而言沒什麼突破性的組合,雖然是美麗的...

這一些元素無疑的是非常吸引人的素材  極度的黑暗與巴洛克的華麗是具有強大魅力的

這個潛力在由貴香織理的年代裡早已屢屢可見 從"少年殘像""毒伯爵該隱""天使禁獵區"到"路德維希革命"

屢屢可見的都是這類的華麗與墮落的魔性魅力  所以黑執事在這一點的描繪上並不會讓我感到特別驚奇

只是閱讀該作品 我幾乎可以確認他的確是會受歡迎的

因為他該有的商業性素材具備的非常完全 而他的幽默感也的確讓人印象深刻 那份幽默感充分的在華麗墮落的陰晦氣氛裡

達到了令人喘一口氣的功效

而說到契約 實際上用靈魂作買賣本來就不是什麼特別的事 這個題材也早就前人用到爛了

至於那個契約符號 實際上只會讓我想到"東京巴比倫"的皇昴流手套裡的印記幾乎是相同的意思

"在某個特定時間內被保護 卻也是獵殺的記號"

不過我還是會說"黑執事"算是很美的作品  因為作者充分的實現了那些美的元素 用的很完整 也玩得很盡興

只是我似乎已經過了會認同這樣做品的年紀

過了認同悲劇美學的時期

我已經不再對於那種強烈粉碎的華麗感到驚奇

也開始厭煩了作者利用悲情達到的唯美情境

所以黑執事對我而言 不算是創新的佳作

無論在劇情上 風格上 或是想法上

其實都是跟很多過去歷屆有名的動漫畫作品大同小異

2019474676367b.jpg (金石堂黑執事漫畫的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青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