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讓我震撼的一個故事

*********************************************

因為忙,看長篇小說似乎會花掉太多時間,所以選擇短篇,這系列的短篇小說,圍繞著醫院的白色調 似乎要也散著慘澹的顏色

看完這個故事時,其實我的心裡很難過,很難過有這麼樣純粹的一個人,卻得不到愛與救贖

鐵釘人之所以有這樣的稱呼 是因為他慣性吞鐵釘自殺 然後在被送進急診室去急救

在一次吞安眠藥+割腕自殺未遂後  他似乎領悟到什麼 突然間他說"以後再也不自殺了"遂而加入醫院義工的行列

關於鐵釘人的身世很迷離 他自己也不怎麼提 只知道他是美軍與台灣女子生下的孩子 他似乎原本有個挺不錯的名字  然而在他母親去世以後  也就在也沒人記得他的名字

有人懷疑他是同性戀 是因為他曾經吻過一個肺結核不肯吃藥的頑固老人

要說鐵釘人的性格難以捉摸 其實只要抽絲剝繭很容易從文字裡看到他的心情 他之所以熱衷於擔任醫院義工,是因為他希望藉由這樣的行為讓他感受到這個世界的愛  他認為只要他給出愛也許這個世界就會愛他

然而 當他知道面對癌末病人的病痛無能為力時

他也遭受到了第一次的打擊

"活著跟死都好累"一個大男人居然就這樣哭了

後來 他由義工夥伴們的介紹去開計程車 當他知道別人願意先借他錢讓他有自己的一技之長時

他又曾經擁有多麼燦爛的笑容----"因為他們相信我"

然而當鐵釘人再度送進急診室  那個說好再也不自殺的男子 究竟又發生了什麼事?

以前曾經聽說過有的人是理性過了頭

而鐵釘人正式相反例子 他是"感性過了頭"

他是如此渾然天成的美麗 但他的心卻太易碎了

當他面對負面情緒的來襲  他無法抵抗也無力分析  所以他只能很絕對的判了這個世界死刑

看到那裡我真的深深嘆息

其實也許鐵釘人需要的只是這個世界多一點愛與關懷

而故事的結局

在一次他挺生而出阻止搶匪的行動下 總算跟搶匪玉石俱焚

"路人沒有一個人敢擋住那搶匪"

有時候心裡真的會覺得很難過很痛苦 心想

也許鐵釘人不需要接受這樣子的結局的  他不一定得死 然而他這一次的犧牲 也許是他對於這個世界的控訴

"為什麼沒有人願意救別人一把?"鐵釘人將自己那種經年累月渴求他人救贖卻永遠撲空的願望

化作這一次的行動

"若這個世界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那就由我來吧!縱使犧牲性命也罷....."

這個行為對他的意義大於犧牲生命

因為他要讓這個世界出現愛與救贖的可能..........

他究竟有沒有死

我不知道

可是他在彌留之際不斷強調著"我沒有自殺..."

他總是這樣對那個醫生說,也許他渴望被他了解,希望他明白自己"生"的意義

好希望不要遺憾

好希望看見這個世界有愛的可能

好讓他明白

自己深信的是正確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青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